我校作品入选教育部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遴选名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30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通讯员 胡骏 宋莹蕊)近日,教育部公示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结果,我校作品《宣城徽文化研学》成功入选“非遗学园”技艺比拼遴选名单。

该作品以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宣城支队赴泾县丁家桥镇开展非遗徽文化研学活动为契机进行创作。期间,研学团队先后探访了宣纸文化园、三希堂线装文化园、丁家桥镇宣纸大市场和黄田古村落,拜访传统技艺传承人、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等大国工匠,设计并完成调查问卷。团队以专业赋能乡村振兴和非遗文化传承,打造数字媒体“文化+融媒”,为当地拍摄制作多部宣传短片;设计文房四宝等文创IP产品,丰富传统文化载体,积极利用所学赋予传统文化时代感,推动徽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实践过程中注重讲好“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工匠精神”的主题团课,引导青年学子思考并实践传承“非遗”文化,以工匠精神传递时代力量。

本届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共分“‘红色家园’视频展览”“‘水墨校园’”绘画联播”“‘非遗学园’技艺比拼”三项名单,每项名单分别遴选出100部优秀作品。本次全国共有255所院校参加活动,其中安徽省仅三所高职院校报送作品成功入选。

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内涵式发展,切实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打造“六位一体”校园文化,实现了安职文化与徽文化、工匠文化的相互融通,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bat365在线平台官方网站官微
  • bat365在线平台官方网站官方微博